愛.jpg

 

〖不要放棄你的愛〗

 

有一位印度人,在旅行途中看見一隻蠍子不小心掉進一水坑中,不停的轉著,他當即決定幫助蠍子脫離困境。

將袖子反摺後,他小心翼翼的伸出手,準備把蠍子撈上岸。可就在他的手指能勾到蠍子的時候,蠍子卻突然凶猛的螫了他一下。

「嗷嗚...小傢伙還挺兇的啊...」

沒想到,印度人仍不放棄要把蠍子救上岸的想法。他再次伸出手嘗試把蠍子撈出水面,祈禱這次能順利點。結果,蠍子還是螫了他。

身旁的友人看見他這樣,便好奇的問:「那隻蠍子只知道螫你,你還要救他嗎?」

只見印度人淡定的笑說:「蠍子螫人是天性,而愛是我的天性。我怎麼能因為蠍子螫人的天性而放棄我愛的天性呢?」

 

綻放.jpg

在每一個故事背後...

你是否也曾因為無私助人之舉,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

那麼,你放棄你愛的天性了嗎?

其實,幫助人也是需要「三思後行」的,不是想幫就幫說幫就幫的。「愚善」的後果,不僅沒幫到人,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

雖然,起心動念是「善」,但是執行的過程「不聰明」、「沒智慧」,那不如什麼都不要做,讓事情順其自然發展。可是,如果真的很喜歡幫人,熱愛助人,那麼充實自我是絕對必須的。就像故事中的印度人,雖然勇氣可嘉,我也會因為他那無私的愛被感動,卻也替他感到可惜。因為他只差那麼一點,他只需要好好思考有沒有什麼比自己徒手撈更好的方法?

 

假設蠍子是一個人,等於印度人伸手去幫助一個人還被人咬,這豈不是害那蠍子成為不仁義又不知感恩的人?我的意思是,總有一個平衡雙方的方法,或許會有一個對方傷害不到你,你也不會間接害到蠍子的作法。就我個人來說,我相信有這樣的一個方法,只是自己沒發掘到。這就像,許多古文化沒被發現存在的痕跡,並不代表這世界上沒有它的存在,只是我們還沒發掘到。

 

說真的,要有足夠的「洞察」和「遠見」,才有能力去規劃與安排一個很好的協助計畫。

 

為什麼許多智者總愛用提問的方式讓人自己想通問題的關鍵是什麼?而不直接給出標準答案?因為,當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你就不會老是尋人求解。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需要時間,直接和人要答案時,運氣好的話可以很快就得到。

 

遇過人,一個同樣的問題,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再問同樣的問題,不是那人的記憶不好,而是他在一開始問問題的時候,就只是隨口問問罷了,所以當他得到回應後他不會放在心上,很快就拋諸腦後了。或者是,他不懂裝懂,沒理解卻假裝理解,所以同樣的問題會一再提出。

 

有句話叫做「打破沙鍋璺到底」,這個璺(音同問),意為陶瓷的裂痕。打破沙鍋璺到底指沙鍋被打破,裂痕從頂到底。比喻對事情尋根究柢。

對事事都有尋根究底的精神很重要,但不是鑽牛角尖喔!

 

尋根究底:尋找根源;追究底細;弄清來龍去脈。
鑽牛角尖:比喻人固執而不知變通,費力的研究無用或無法解決的問題。

 

呃,腦筋又轉太遠,先回頭。

 

總之呢~「除了不要放棄你的愛,還要學習有智慧的去愛。」

 

「好人沒好報」這句話很常見吧?當一個人從來沒有害人之心,又同時是一位很無知的人結果會怎麼樣?或許不是「好人沒好報」,而是「要做好一個人,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相反的,「要做一個把事情搞砸、弄壞的人,只要你會為所欲為就可以。」

以孝而言不愚孝,以愛而言不愚愛,以善而言不愚善。學習做一位有智慧的人不容易,卻是人生必需品。

 

 

(o^^o)

老人.jpg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