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jpg

 
〖有播種才有收成〗
 
有一位名叫善羅尼賓的人,他是一位虔誠的異教徒。善羅尼賓每次一遇到困難就會去祭拜天神,祈求天神的幫助,但是,不知為何天神始終沒有為他的運氣帶來好轉的跡象,更令他困擾的是他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病情越來越嚴重。
 
有一天,他實在難過到不行,突然想起從前聽過人說過,有一位叫做「佛陀」的人,智慧很高,善於說法,聽他說法能開解人心,除去許多根本煩惱。
 
「不管了,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了!」他決定前往拜謁(音同夜)佛陀,也想聽聽佛陀會如何為自己開示,看看佛陀這個人能不能為自己除去生病的煩惱。
 
見到佛陀以後,善羅尼賓便開門見山的描述了自己的狀況,他非常好奇這位名叫「佛陀」的人將會如何為自己除去病痛煩惱。
 
佛陀在聽完善羅尼賓的問題以後,微笑著說「我這裡有一個故事,你聽聽看怎麼樣。」善羅尼賓並沒有回應,只是靜靜的等待聆聽,佛陀接著說「有一位農夫,他在春天的時候辛勤的播種、每日勤勞的耕耘,到了秋天,他有了豐盛的收穫。另一位農夫,他在春天的時候,沒有播種也沒有耕耘,只是每天祈求天神讓他能在秋天得到豐收,等到了秋天,他只得到一片荒蕪的田地,能不能順利度過這個絕望的冬天都還不知道。故事到這裡結束,對於這個故事你怎麼看?」
 
只看到善羅尼賓一動也不動的愣在原地,臉上還滑落了幾滴淚水。等待情緒緩和後,善羅尼賓才說「那個不播種不耕耘的人就是我...唉,原來問題一直在我身上,我卻視而不見,反而以為是自己求神求得不夠誠懇,其實是我什麼都沒做,當然就什麼收穫都不會有。我明白了,謝謝你。」
 
從此,善羅尼賓改掉求神的習慣,決心向佛陀學習做一位有智慧的人。
 
佛陀說「我不過只是一個指導者。不要相信什麼秘訣,追求什麼捷徑,踏踏實實的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學習、去領會,才能掌握真正的學問。」
 
 
🌿⭐️🌿⭐️🌿⭐️🌿⭐️🌿⭐️🌿⭐️🌿⭐️🌿⭐️🌿⭐️🌿⭐️🌿⭐️🌿⭐️🌿
藉由這一則故事延伸思考,在自己的生活中是不是也有發生或遇見類似「善羅尼賓」的狀況。
 
以下為我能想到的幾個在生活裡常看見的「故事」:
 
一、已經結婚成家的兩個人,妻子總在外拼命工作,想證明自己的職場價值以及提升自己的人生價值,或許是在重男輕女的環境下成長,導致妻子以為女人當自強必須靠工作與成功的事業來提升自己的價值。結果,因為妻子長期忽略對家庭的照顧,忽略孩子所需的母愛等問題,將有可能導致家庭的破碎。
 
二、有一個人因為倒垃圾不分類,老是被罰錢,他只知道自己「真倒霉」。
 
三、有一個人無論是開車、騎車都很常與人發生擦撞。原來,他從不開方向燈。
 
四、孩子不喜歡上學,因為他總是作業未完成。
 
五、我覺得錢永遠不夠用,我想買的東西總是買不完。我不喜歡工作,因為工作很累。如果可以,我想當不用工作的有錢人。
 
六、先生平日工作完回到家已經很累了,所以總是忽略與家人之間的互動,早早就休息了。到了放假的時候,也只想著休息,從未想過與家人來一趟家庭旅遊。可想而知,家庭氣氛可能不太好。嚴重點,將會導致家庭失和。
 
 
生活中,無論是自我學習、戀愛伴侶、工作事業、家庭等,無論是哪一樣...都需要我們的耕耘才有可能得到收穫,只耕耘一部分,其他部分完全不耕耘也是不行的。
在你我的生活中,其實就有許多類似「善羅尼賓」的狀況,而身為「當局者迷」的「我」很可能就是「自己的問題近在眼前卻視而不見」的那一位。
 
「故事」是一面很好的「自照鏡」,我很喜歡在閱讀故事的過程中反省自己有沒有發生故事裡人物的問題,這有助於自己能及早「迷途知返」、「懸崖勒馬」。
我相信,閱讀一則故事不只能對自己的人生有幫助,對你的人生也會有幫助。因此,我分享每一個好的故事,期望更多人看見與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話說,延伸思考還可以延伸出更多生活故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著分享你所遇過的故事。
 
(o^^o)
父子.jpg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