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jpg

 
〖你要石頭還是要磚頭〗
 
這是一個與古代哲人「老子」有關的傳說故事。
 
有一天,當老子騎著青牛過函谷關,在函谷府衙為府尹(音同引)留下洋洋五千言《道德經》時,一位年逾百歲、鶴髮童顏的老翁招招搖搖到府衙找他。兩人就在府衙前遇見。
 
老翁一見老子便施禮說「先生好,聽說先生博學多才,老朽願向您討教個明白。」
 
沒等老子回應,老翁便洋洋得意的說「我今年已經一百零六歲了,說實在話,我從年少時直到現在,一直是游手好閒的輕鬆度日。與我同齡的人都紛紛作古,他們開墾百畝沃田卻沒有一席之地,修了萬里長城而未享轔轔(音同林)華蓋,建了四舍屋卻落身於荒郊野外的孤墳。而我呢,雖一生不稼不穡(音同色),卻還吃著五穀;雖沒置過片磚只瓦,卻仍然居住在避風擋雨的房舍中。請問先生,老朽現在是否可以嘲笑他們忙忙碌碌勞作一生,只是給自己換來一個早逝短命呢?」
老子聽了,微然一笑,便吩咐一旁的府尹說:「請你幫我找一塊磚頭和一塊石頭來。」
 
沒過一會兒,府尹就拿來一塊磚一塊石一起遞給了先生。
 
面對老子這一連串的動作,老翁並不太當回事,只是有些好奇老子究竟想做些什麼?
 
只見老子將那一磚一石置放在老翁的面前說:「若這兩者只能擇其一,仙翁您是要這磚頭還是會願取石頭?」
 
老翁心想“這是什麼問題?當然是選磚頭”
 
「咳,我當然是選磚頭。那石頭沒稜沒角,取它何用?磚頭還比石頭有用的多呢。」
 
不知不覺,兩人身旁出現了許多圍觀群眾,大家都很好奇眼前這兩位老者究竟在較勁些什麼?
 
老子便順勢而為,招呼起圍觀群眾問:「如果是你們,你們是要石頭呢?還是要磚頭?」
 
面對老子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所有人先是傻愣的互相對看,才紛紛緩過神來異口同聲的說「當然是磚囉!」
 
「沒錯,肯定選磚的。」 「磚頭用處多於石頭啊,這問題想都不用想!」
 
老翁見此情景,心中暗自得意“嘿嘿!我果然沒選錯!”自我認同感無限膨脹中。
 
聽過眾人心目中理想的選擇後,老子仍不失笑顏的回過頭再問老翁:「再問仙翁,是石頭壽命長呢?還是磚頭壽命長?」
 
這一次,老翁想都沒想便直回:「當然是石頭壽命長呀!」
 
聽完老翁的回應,老子笑意深遠的說:「石頭壽命長,人們卻不選擇它而選擇短壽的磚,兩者的差別在於誰比誰更有用罷了。天地萬物莫不如此。壽雖短,於人於天有益,天人皆擇之,皆念之,短亦不短;壽雖長,於人於天無用,天人皆屏棄,倏忽忘之,長亦是短啊!」
 
聽完老子一席睿語,老翁心中大感慚愧,淚流不止。
 
而那些圍觀群眾們,有的和老翁一樣哭著,有的則大聲贊同老子言論,還有的人似懂非懂的還在想辦法弄明白老子剛才那話的意思。明明是一起聽著老子說話,每個人的感受卻又都不相同。
 
如果連聽話,都能聽出不同的意思和結果,那麼人生這條路,最終選擇怎麼走、走去哪,就看自己的本事了。
 

徒勞無功.jpg

 
 
從小到大心中常有許多疑問無法解,原來答案就在每一個故事背後,藏著。
 
其實,我是這麼想的,如果老翁不去找老子,日子就這樣繼續過下去也沒有不好,能活這麼久,應該也是挺有法子的。只不過,他不該嘲笑他人一生,人的一生是好是壞、是富是貧,無論過得如何終究是自己的日子,每個人的生存之道雖不盡相同,有的人勤勞一生、有的人懶散一世,都是自己選擇,不必因為他人的選擇和自己不同而鄙視任何一個人。
 
在遇見許多人後,我發覺人們常會自問:「我為什麼而活?我是誰?我為什麼存在?」其實包含我自己也經常這麼問著,不過那些對我而言已是曾經,這些問題不再像當初那麼重要了。
 
原來許多問題的答案,一直以來只有自己可解,無人可替你做解,即使是求籤拜神求佛,也抵不過自己所擁有的領悟。
 
我在想,人之所以會有那些問題,應該是「嚮往自己能有更多存在價值,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以我對自己當初會有這些想法的解析來看,應該就是這種心理讓自己生出這樣的問題,它是眾多煩惱中的經常出現的一個問題。
 
我後來都對失戀的人說,你去找些有意義的事,多去走走多幫助人,心情會好很快,而且會發現許多感情上的煩惱並不足以構成“悲慘大事件”。
 
看著他倆的互動,會讓我聯想到「萬物相生相剋」的道理。我就覺得老翁的心態過於自滿,所以這個世界啊引導他去找到老子,老子才有這個機會矯正他那過於自滿的人生態度。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很常發生這樣的事。並不是誰跟老天爺約定了什麼,而是如果這個世界有一個神,我會稱祂為「自然之神」,祂總能在你需要被糾正時,製造一些狀況讓你有自我反省的機會。感覺就好像,我們在這自然界中的存在就像是細胞,當某個細胞在作亂的時候,當自然界感到不舒服就會採取某些防衛機制、懲戒機制。
 
也或者,災害的發生,都是自己平日累積不良習慣後所爆發的結果。所以,若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然之神」也無不可,大公無私到連自己也不放過。
仔細瞧,自己身邊周圍,如我所述的真實事件其實很多,以我的看法來解讀,我是這麼想像的。
 
前陣子,我自己的小孩就因為暴飲暴食誤吞骨刺,導致腸穿孔開刀住院差點人就不在了。以這件事來說,就是在教他不能暴飲暴食,這樣對健康有害。不過,這件事讓他學到的絕不僅這些。
 
人就是這樣,當你的平日叮嚀無用時,只得讓你走這一遭,讓你「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無人例外。
 
話說,若能「壽長而有用」也不錯啊!不過,對於活得久這件事我有點期待也有點害怕,害怕自己勢必要經歷許多風風雨雨啊~這就是傳說中的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吧...
 
(o^^o)
 
 

星空.jpg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