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弓箭手.jpg

〖人生總有缺憾〗

有個人有張出色的、由檀木做成的弓。他非常珍惜這張弓——他射箭又遠又準。
有一次,這個人一邊觀察一邊想:還是有些笨重。外觀也無特色,請藝術家在弓上雕一些圖畫好了。

他請藝術家在弓上雕了一幅完整的行獵圖。拿著這張完美的弓時,他心中充滿了喜悅。「你終於變得完美了,我親愛的弓!」然而,當他一面想著一面拉緊弓時,突然「哢(ㄌㄨㄥˋ)」的一聲,弓斷了。獵人的心也隨著弓的斷裂而破滅不已。

時間.jpg

在每一個故事背後⋯⋯

雖然每一個故事看起來大同小異,但其實每一個故事和人一樣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可將每一個故事等同視之。

當我初學思考時,有限制自己不可和作者的觀點重複,必須要讓自己建立起獨立思考的能力。一開始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的被作者的思想牽走,腦袋完全不受控。後來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終於不再被影響了。

當我初有所成時,還有幾位小夥伴也想和我一起學,其中還有住在國外的台灣學生,他是第一位和我一起學思考的人。他說,我變了很多,完全判若兩人,他很好奇我是怎麼辦到的,當時我就把自己學習的經驗分享給他聽,他就很可愛的帶著好奇心和我一起學習囉。後來,又有遇到幾個人,也開始和我們一起學。

有趣的是,我曾經遭遇的瓶頸,他們無一倖免。有的甚至過了一年,還是會不小心被他人的思想影響,所以就發現要建立起獨立思維並非易事,隨著個人資質、領悟力的不同,每個人成長的進度不一。在沒有遇到他們以前,我會以為每個人平均持續兩個月就可以初階畢業了。這是一個還滿新奇的體驗,為我打開不少眼界。

像是這故事裡其中一位分享者的體悟是說:「世界萬物皆不完美。人生總有缺憾,當你凡事苛求十全十美時,結果只會讓你失望。」

現在,看完分享者的體悟,你必須得出與他不同的觀點和領悟,並擴張延伸思考出更多詳細的觀點和領悟。

我先分享一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雖然獵人因為過度要求完美而失去心愛的弓,卻也可以因為這段經歷,而學習到凡事適可而止,能夠對現狀知足也是一種智慧。

不過,獵人也有可能因此「心有不甘」,想再打造和之前一樣、甚至比之前更完美的弓。這倒沒有不好,他有可能走向兩條路:

第一條、獵人執著於「一定要和之前的弓一樣」,結果導致他不斷的失敗,最終鬱鬱度過此生。

第二條、獵人在不斷失敗的過程中發現到更多有關製弓的知識,並成功製造出比之前更完美的弓。如果他願意的話,還可以把這項知識傳承給有心學習的人。

大概就是這樣,即使一篇小故事字數再怎麼少,以思考的方式去看,寫下萬字思考記錄都不是問題。有關學習思考的益處,之後會再分享給大家。

#思考與想法是兩種不同的腦袋運轉模式

 

可愛.jpg

 

(o^^o)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