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睛.jpg

 

〖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

 

東海的一隻大甲魚,偶然爬過一口井邊。井裡的一隻蛙看見了,連忙說:「稀客稀客,請來參觀吧!」大甲魚說:「你在井裡過得舒服嗎?」

井蛙說:「我獨霸一口井的水,像是一個國王一樣,怎麼不舒服呢?你看,我一跳到井裡,水就來扶著我的兩腋,托著我的腮幫子。我高興就鑽入水底,泥巴就趕快來按摩我的腳,到了晚上,不想呆在水裡,就跳出來,散散心。」於是,大甲魚便想到井底一看,可是牠的左腳剛剛踩進去,右腳就絆在外邊動彈不得了。大甲魚只好退了出來。

大甲魚便對井蛙說:「你的井太小了,我進不去。我剛才是從東海上來的,讓我告訴你東海的快樂吧。東海又大又深,用一千里的長不足形容他的廣大,用八千尺的高,不足以形容它的深。水災時不會增加,旱災時不會減少,像這樣不會因時間的長短而改變,不受雨水的多少而增減,這就是大海的快樂。」

井蛙聽了,只好翻翻眼珠,連連倒退,一副茫然失措的樣子。

獨自.jpeg

在每一個故事背後⋯⋯

我不知道其他物種是否會有「自我中心」的狀態,但我知道我們人常會不由自主的陷進「只有自己的世界」,接著會覺得自己的世界很美好,熱心的想與人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

陷進一個人的世界,想與人分享自己的世界,這並沒有不好。只是,當我們帶入了「比較心」以後,這樣的分享就失去它原有的意義了。

我自己也是在看故事學思考的過程裡,對「感覺」一詞有了更深刻且細膩的體驗。事實上,有許多人對「感覺」一詞就只是把它當作一個表達用詞,鮮少對「感覺」一詞做更深入的思考與了解。對我來說,我會覺得很可惜,畢竟學起來多少會對自己與他人有幫助喔!

譬如說,當我跟傻爸在聊天時,兩個人開始發表自己的感覺:

臭老公「老婆,我覺得這個不錯耶,妳覺得呢?」
我「嗯,我覺得還好。」接著我會補一句「可是這只是我的感覺,你喜歡的話而且真的有需要的話你可以考慮。」

相信我,這世界每天都有人「為了“彼此的感覺不同”而爭執」,注意是「爭執」而不是爭吵,什麼是「爭執」?

以我對爭執的理解是「爭取自己所執著的」,這樣看就很清楚易懂了,每個人都在「爭取自己所執著的那一塊」,不吵都很難。

就道理而言,沒有人的道理是絕對的好或不好,這時候只要「因時制宜」就可以了。

就感覺而言,沒有人的感覺是絕對的好與不好,這時候只要明白在獨立的個體中擁有個人獨特感受是很平常的事,不必為了別人和自己有不同的感覺而覺得驚訝、疑惑、生氣。

在這故事中的大甲魚,其實也對井蛙的介紹感到心動,否則大甲魚不會嘗試跨出那一步還發現自己卡住而退出。故事的最後,只有寫出井蛙的感受,卻沒寫出大甲魚的感受,有可能大甲魚也在可惜自己長得太大,無法體驗到井蛙的王國是多麽舒適。

所以在這邊還可以發現,當兩個人都各自覺得對方的環境比自己好時,就會開啟一種「盲目追求模仿他人的狀態」,結果可能是苦了自己也苦了身邊的人。

昨天,我和一位妹妹聊天時,她和我說「與其羨慕或嫉妒,不如向對方學習。」她一說完,我的反應立刻是“拍手叫好”,這話說得實在好。

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總會有他人羨慕的某些特點,只是我們不知道,因為不會有人經常告訴你,在他們眼中的你是如何的。無論,感覺好與不好,通常不會特意表達出來。所以,自己也不要想太多了。

無論是井蛙還是大甲魚,我們只要統一眼光看待和統一心態對待就好囉!無論我們是井蛙還是大甲魚,我們只要對自己說「我們每個人有各自不同的好,我們可以分享各自不同的好。」

另一點,當對方身上有許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也不要讓自己吝於向人學習,當每個人都能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棒,那我們目前居住的這個環境,也會隨著歲月的推進變得越來越棒的!

「我們不需要為了本來就不存在的顏色,而爭執誰的顏色最好。」

「每個人眼中的世界不同,猶如我眼中的故事,和你眼中的故事不同。」

祝福.jpg

 

(o^^o)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