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2E88D1-D68C-4474-B668-F7FC89374283.jpeg

 

#玩具總動員4值得你用心擁抱
#在看的時候我不敢哭出來回家之後眼淚莫名一直流

這部電影後勁強,不過這股“後勁”可能只侷限在部分族群上。像我們家大兒子看完後問我:「媽媽妳看完覺得怎麼樣?」我跟他說:「和你不一樣,我已經忘記玩具總動員1是在我幾歲的時候看的。我有的感動,可能年齡層跟我接近的會比較懂吧。」

跟兒子簡單聊了一下後,我決定去回顧玩具總動員的出產歷史。

2019年,玩具總動員4誕生,這一年我31歲。
2010年,玩具總動員3誕生,這一年我22歲。
1999年,玩具總動員2誕生,這一年我11歲。
1995年,玩具總動員1誕生,這一年我7歲。

記得小時候看第一集的時候,嚇到晚上睡不著,經常晚上想像萬一哪個玩具討厭我會不會半夜爬起來偷襲我。等我再大一點的時候,好像是鬼月吧⋯⋯我幾乎丟掉所有的玩具,反而是我媽媽一直勸我留下玩具們。結果當晚睡覺時,我翻來覆去輾轉難眠,我覺得把玩具丟掉的自己很壞(我是殺玩具兇手),可是又怕玩具會復活,又擔心玩具被丟掉之後會不會冷啊...(這小孩活得真累...我邊哭邊跟被丟掉的玩具道歉,帶著充滿罪惡的心哭到睡著了...)

從前那個還在和爸爸玩紅白機比賽超級瑪利的我,如今也為人母了。
終於,換我和孩子們互相切磋遊戲了(咦?!)

這部電影,從開場到結尾都很好看。尤其是經典歌曲一下,播放了安弟與玩具們的成長歷程,從兒時到學生,從學生到入社會,再到結婚生子,從前的安弟真的長大了,他已經是爸爸了,而且還有著幸福胖。

這一幕讓我忍不住轉向我們家爹地說「安弟長大了耶~!」心情上有一點小激動,也有點想哭。想到自己,也和安弟一樣,長大了。

安弟很幸運,有一群愛著他的玩具。
小時候,我也每天抱著娃娃睡,哭著睡,娃娃是我唯一的依靠,是我內心唯一的港口,唯一可以傾訴的對象。現在,安弟長大了,我也長大了,我們都長大了。

我不懷念童年,只是感慨歲月如光。
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道光。

09C4973C-84C2-4D4D-A33C-9A0C622A5B30.jpeg

看過玩具總動員123集,第4集是我最認真欣賞胡迪的一集。他愛著安弟,也盡心盡力的照顧著安弟的孩子,胡迪能夠做的事情越來越少、甚至沒有,但是他沒有放棄,他總是持續勇敢的付出,無私的把自己奉獻給每一位孩子。

「若玩具對主人是以如此愛心,那主人對玩具也是如此愛心嗎?」在玩具總動員中很厲害的一個表現是,當一個人對待玩具的態度是細膩的、懂關心的、有同理的、能珍惜的,那麼這樣的人是值得我們敬佩的。多數人對待遊戲的態度是「你是被我操控的,所以你被我怎麼樣都可以,把你玩到壞掉也可以。」

想想,玩具們總是關心主人的心情,總是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為他們所愛的人除去煩惱。胡迪相信,這是他們身為玩具的唯一使命,帶給主人快樂。

但是叉奇的出現,叉奇成為邦妮最愛的玩具,因為叉奇是邦妮在害怕不安時創造出來的「成就」,所以叉奇對邦妮的意義不同於其他玩具。然而,叉奇卻只想回到垃圾桶,繼續做垃圾,他不想當玩具。

叉奇認為自己從垃圾桶裡出來,就應該回到垃圾桶裡去,他不是玩具,成為玩具並不是歸屬,做一名垃圾才是。

而胡迪呢?胡迪其實和叉奇很相似,他堅信每一個玩具都應該要有主人,為主人帶來快樂,這是身為玩具的唯一使命。

寶貝呢?寶貝的出現,就像是一名導師、生活智者,翻轉了胡迪的「玩具觀」。有趣的是,胡迪也是叉奇的玩具導師。果然是有什麼樣的師父就會有什麼樣的徒弟呀!叉奇最後成為一名「稱職的玩具」,而胡迪與寶貝聯手「服務更多孩子」,也幫助到許多玩具擁有主人,擁有他們心目中的歸屬。

寶貝在櫥窗上積塵數年,她決心創造自己的生活意義。寶貝說「我不需要主人,我做我自己的主人。」其實,寶貝也愛安弟,但是寶貝說「這世界還有其他孩子。」寶貝在樂園裡找到了生活意義,她可以在樂園中默默的幫助玩具們與孩子們,讓玩具們與孩子們有機會成為彼此的歸屬。

這是個從「小愛成長到大愛」的人生觀。原來,不只是安弟長大了,就連玩具們也在不斷的成長著。

以前的胡迪會吃醋巴斯光年,搶走他在安弟心中的地位,但是現在的胡迪不是,他沒有和叉奇爭風吃醋,而是以行動支持、鼓勵叉奇,終於讓叉奇願意成為邦妮的玩具。若是從前的胡迪,叉奇想當垃圾,他還會爽爽的把叉奇趕到垃圾桶去。不過,我想胡迪最後還是會因為主人的心情,決定不顧自己感受,成全主人心中最愛。

在胡迪跳窗尋找叉奇那一段,胡迪找到了叉奇,拖著叉奇出發到會合地,途中仍不放棄與叉奇溝通,溝通到叉奇終於願意當「邦妮的垃圾」時,是還滿有趣的一段。這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會因為出生環境的不同,導致我們的生活觀、人生觀、世界觀與他人不同,所以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當我們遇到與我們不同的人時,不仿以「他」的世界為中心去做考量後再行溝通,如此一來,溝通成中的機率將會提高,也可能做到溝通無礙。

說到蓋比蓋比,其手下根本就是「怪物遊戲」裡忘記名字的誰(?)蓋比心中的願望是到很後面才顯露出來,看見胡迪願意割捨自己的聲音盒的那一刻,又讓我對這一集的胡迪更加刮目相看了,胡迪的內心世界真的成長許多。

其實,這裡有點捐贈器官的意味,當我不行了,我就把我身體還能用的部分貢獻給其他比我更需要的人。

為什麼胡迪不再需要音樂盒了?因為,他已經擁有過大多數玩具都沒有的過程,他知足了。或許,有一部分也是受到寶貝的啟發。

安弟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孩子了,而安弟與胡迪之間的緣分只會發生在他倆之間。所以說,接下來的故事,是屬於邦妮和叉奇。再之後, 還會有新的人與新的玩具的故事,這世界永遠都有故事在發生。我們的故事,不是唯一的故事,卻是唯一的故事。

時代在變,人在變,心在變,到頭來我們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面對未來,就讓我們像寶貝一樣用膠帶重新黏好手臂,繼續勇敢的為了心中的理想而活。再斷,就再黏。

讓我們像胡迪一樣,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勇敢接受未來。

我們會在下一個看似不完美的選擇中,收穫前所未有的堅定與不悔。

人生總有遺憾,但知足惜福的心,會讓我們不怕遺憾的勇敢走下去。

#玩具總動員4值得你用心擁抱
#在看的時候我不敢哭出來回家之後眼淚莫名一直流
#本來看完當天要寫結果累到睡著了
#今天被阿爹帶到要讓我可以安心寫的環境
#還是要謝謝阿爹

 

何炅「我是你的好朋友」

玩具總動員歌單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