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jpg

 

〖生命的最後三件事〗
 

有位公車聯營公司的巴士司機,在行車的途中突然心臟病發作,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裡,他做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把車緩緩地停在路邊,並用生命的最後力氣拉下了手動煞車閘;第二件事。把車門打開,讓乘客安全的下了車;第三件事。將發動機熄火,確保了車和乘客的安全。

他做完了這三件事,便趴在方向盤上停止了呼吸。

他只是一名平凡的公共汽車司機。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裡所做的一切也並不驚天動地,然而許多的人卻牢牢的記住了他的名字。

 

祝福.jpg

______________

在每一個故事背後,要知道這是一個真實故事,若在網路上查這篇報導應該還是能查到。這不是我第一次看這一則故事了,記得第一次看完這故事的我哭得很慘,也是因為這則故事,讓我對「責任心」的了解有了更清楚的輪廓,我開始反省自己到底都做了些什麼,然後我很謝謝這位司機先生用他的生命演繹了什麼叫做「愛與責任」。

 

要知道,有許多人,一但自己身上發生病痛,早就痛得哀哀叫,開啟怨天尤人模式。

 

這讓我想起,當我自己的孩子因為腸穿孔住院時,我們的隔壁床總共換了兩戶家庭,每一戶都會和醫生護士吵架,吵著要回家,吵著打針很痛、抽血很痛...請老先生多下床走動對病情恢復有幫助,才可以快點出院,結果老先生卻說身上有點滴很麻煩不想走...

 

其實,我們都可以理解身上有病痛很難過,但越是這種時候就越要讓自己意志堅強的去面對一切挑戰,再怎樣不爽都要與它(困境)正面對決。

 

我和我的孩子說,今天你會變成這樣,是自己造成的所以要自己勇敢面對,死不了就代表這世界要給你機會,讓你有機會去做些什麼。家人的陪伴可以帶來精神上的慰藉,真正能讓自己勇敢邁出腳步的還是自己。太過依賴他人給予的愛與支持,是永遠長不大的,終究要有獨自面對的能力。

 

就像故事裡的司機先生,他也是獨自面對病痛,獨自承受責任。雖然,他與乘客只是彼此的陌生人,但我相信他看見每一個乘客的背後都有家人,他不能害他們出事。還有,撞到其他車子也是不行的。

相信我,這世界會有人這樣想,

“心臟病發也不是我願意的,發生車禍害到其他人也沒辦法。”

會有人想,

“我心臟病所以我情有可原。”

...有許多人不明白,人的意志力可以堅強到一個超出自我想像的程度。那些允許自己在“情有可原”的範圍內犯錯的人,通常會給自己很大的限制,也相信自己只能做到能力範圍的事,超過能力範圍的他們也沒想過要努力,因為他們相信就算努力了也沒用,到頭來只是浪費力氣做白工,而且還要扛起不必要負起的責任。

 

會有諸如此類想法的人,說穿了就是「缺乏責任心」或是「責任心很淡」,只想做好自己顧好自己的事就好。若當時的司機先生就是這樣想法的人,那我想我也沒機會看到這個故事了。我是真的很感謝有這樣一個人,成為我生命中的導師之一。

 

我第一次看見這故事是在八年前,從那以後,每當有什麼想不通或是瓶頸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這位司機先生的故事,再想想自己應該怎麼辦...

 

「文字紀錄」最珍貴的地方在於,它可以讓你穿越時空認識一些曾經存在過的人與事,讓你有機會可以學習那些傳承百年千年的智慧。

 

【責任心公式】

心中有愛+相信自己可以=責任心

 

 

(o^^o)

落日.jpg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